新疆风电并网装机突破300万千瓦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25

  7月18日,随着新疆五凌布尔津风电场并网运行,新疆电网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09.15万千瓦。

  新疆风能资源储量丰富,有乌鲁木齐达坂城、吐鲁番小草湖等9大风区。新疆风能总储蓄量约占全国的37%,技术可开发量约占全国的40.4%。

  “十一五”以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全面加快“疆电外送”步伐。为加大风电等清洁能源送出力度,国网新疆电力加强电网建设,每年用于清洁能源送出工程建设的专项资金超过5亿元,先后投运了一大批220千伏和11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今年6月27日,随着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投运,新疆电网接纳清洁能源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但新疆风力发电具有明显的反调峰特性。夏季高峰负荷时期,风力发电较小,而到冬季负荷较低时,风力发电较大,与客户侧负荷特性相反,造成电网等效负荷曲线波动性加大,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新疆电力在满足电网安全运行要求的前提下,大力支持风电产业发展,积极做好可再生能源并网工作;在并网服务、调度运行等方面积极支持风电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新机并网时序和流程,实现风电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在国网新疆电力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新疆风电发展步入“快车道”。今年年底,新疆首条特高压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将实现低端双极投运。届时,近千万千瓦的风电将陆续并网发电,新疆风电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