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进口LNG总量突破50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30

  7月26日,满载6万吨LNG(液化天然气)的“闽鹭”号在中国海油福建LNG接收站成功卸载。至此,中国海油进口LNG总量突破5000万吨。

  5000万吨LNG是什么概念?如果按热值计算,5000万吨LNG相当于6500万吨原油、9300万吨标煤。9300万吨标煤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碳2.19亿吨、二氧化硫295万吨,这些污染物相当于北京大气一年主要污染物的22倍。

  研究表明,一棵树在生长的40年间,平均每年可吸收465千克二氧化碳。按照一亩森林40株树木计算,引进5000万吨LNG相当于植树造林940万亩,约3.76亿棵大树。

  自2002年10月中国海油成功签署中国第一笔LNG购销合同至今,经过10年努力,中国海油奠定了国内LNG行业的领军地位。2012年,我国LNG进口量达1450万吨,其中中国海油占74%,进口量达1079万吨。目前,中国海油签订的国际LNG中长期合同量已达到2160万吨/年,在沿海6省建设的天然气管道已超过3000公里,天然气发电总装机规模480万千瓦,居全国之首。

  目前,中国海油已经在广东、福建、上海和浙江建成并投产4个LNG接收站,每年总接收能力超过1800万吨。正在建设的珠海、海南、深圳等LNG接收站今明两年将相继投产。届时,中国海油年接卸LNG能力将达到3000万吨。

  发展至今,中国海油形成了LNG勘探开发、液化、贸易、接收站、液态分销、输气管网、燃气发电、车船加气、城市燃气、卫星站、冷能综合利用等完整的产业链。

  在LNG技术研发方面,中国海油掌握了“天然气液化、LNG接收站、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三大领域的核心技术,成为全球第五家拥有大型天然气液化技术的公司,这意味着中国成为继美、德之后全球第三个拥有大型天然气液化技术的国家。

  气电集团总经理罗伟中表示,中国海油正在打造的沿海天然气大动脉将纵贯吉林、辽宁、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等省市自治区。清洁能源大动脉的建设,将为沿海经济区域能源结构调整、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