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阿曼项目3口水平井日产上千桶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06

  8月5日,中国石油阿曼项目传来消息,目前阿曼项目在老油田Daleel油田F块部署的3口开发水平井,经注水开发日产原油均达千桶左右,超出了全油田平均单井日产230桶的水平。

  阿曼项目是中国石油和阿曼PetroGas公司共同开发的原油生产项目,原作业者为日本Japex公司。2002年,中国石油接管项目后,大力推广水平井注水开发技术,项目平均日产量由接管时的4500桶上升到目前的4.2万桶,开发效果显著,确保了项目良好的经济效益。

  今年上半年,阿曼项目为进一步扩大水平井注水开发效果,在老油田积极完善水平井注水开发井网。项目对Daleel油田F块的剩余油分布特点和水平井注水开发方式进行研究后,在开发潜力较大的区域,部署了3口开发水平井DL-271井、DL-282井和DL-285井。这3口井分别于今年1月、5月和6月一次自喷投产成功,地层测试压力在2000psi到2400psi之间,初期日产分别达到968桶、954桶和1142桶,取得显著开发效果。

  专家认为,阿曼项目水平井注水开发的成功经验在于,水平井注水井网的及时完善使地层压力得到有效恢复;加强剩余油和地层压力监测等研究有效保证了水平井井位部署;应用水平井地质导向钻井提高了水平井的钻遇率。阿曼项目老油田水平井注水开发的成功,为中国石油在碳酸盐岩油藏开发方面积累了经验,对国内外其他类似项目的开发也具有借鉴及指导意义。目前,阿曼项目正在继续扩大水平井注水开发效果,进一步优化生产,争取多上产、多超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