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承建的我国首个现代有轨电车网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15

  8月15日上午,由中国北车承建的我国首个现代有轨电车网——沈阳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网正式载客开通运营。

  沈阳浑南现代有轨电车是我国目前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现代有轨电车路网,由中国北车以BT(建设-移交)模式建设。整个路网由4条线路组成,线路总长约60公里,共设车站67个。

  沈阳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线路的运行车辆为中国北车研制的100%和7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这种低地板车辆客室地板距轨面低于40厘米,乘客抬脚就可以上车,同时低地板的设计方便了残疾车通过站台平稳上下车。在运行全程中,乘客几乎感觉不到高度差,就像在草地上飘行一样,平稳性极佳。

  相对于地铁,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造价仅为地铁的1/8~1/4,建设周期是地铁的1/4~1/2;相对于BRT快速公交,现代有轨电车的载客量远高于快速公交,车辆寿命更是其3倍,而能源消耗、环境保护等指标是快速公交所望尘莫及的。目前,现代有轨电车已经风靡欧洲,仅欧盟27国运营里程就超过9000公里,正向1万公里的运营里程迈进。在我国,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安徽、贵州、辽宁、河北、河南、海南等省、市已规划了数百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里程超过了5000公里,仅2020年内需要建设的线路就超过2500公里。

  现代有轨电车投资少、工期短、运营成本低、环保舒适美观和设计弹性灵活、适应性强的特点,使其在大中小城市都能找到用武之地。

  中国北车承建的沈阳浑南新区现代有轨电车实现了五大创新,首次采用全绿色整体道床技术,轨道与绿草“融为一体”;首次采用国产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乘车就像“草上飞”;首次采用槽型钢轨和超级电容技术,城市畅通行无网过道口;首次集成双系统四种定位多重保障进行信号控制,时刻“紧盯”车辆运行;首次实现多系统信息共享,智慧出行信息“尽在掌握”。

  中国北车在现代有轨电车领域拥有先行优势,不仅承建了国内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还与珠海、泉州、六盘水、合肥等城市签订了现代有轨电车建设意向或战略合作协议。此外,中国北车还拥有国内水平最高、技术最全面的现代有轨电车研发能力。中国北车所属长客股份公司、大连机辆公司、唐车公司目前已具备了接触网供电有轨电车、超级电容供电有轨电车、地面供电有轨电车、跨座式轻轨等各种制式全系列的现代有轨电车研发和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