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台大功率交传客运电力机车完成运营考核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20

  经历了华东史上最热夏天的高温“烤”验,8月17日,由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南车株机)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大功率交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HXD1D型0001号车辆,成功完成30万公里运营考核。

  这标志着该新型客运电力机车已能适应国内复杂多变的自然环境,可在国内大部分疆域载客运行。作为从直流向交流转变的准快速客运电力机车的引领车型,其填补了我国在大功率交传快速客运电力机车领域内的空白,未来将成为我国铁路干线客运牵引的主型机车。

  根据铁路系统的相关规定,新型客运机车在未正式取得型号前,必须试运营满一年,完成30万公里运营考核。

  2012年3月,HXD1D型0001机车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下线后,先后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形铁道试验基地、内焦新线、太焦线及京广线等线路与地区进行了近40项试验考核,同年7月通过国家铁路部门的试用评审。

  2012年8月17日,身披“中国红”战甲的HXD1D型0001机车缓缓驶出武昌南机务段,正式开始上线运营考核。从京广线北京至武汉区间、武汉至深圳区间到武汉至上海区间,HXD1D型0001机车经历了行包牵引拉货运行到载客运行的实地考验。截止今年8月17日,该型电力机车已累计安全运营3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了8圈,能适应-40℃至40℃区间的气候条件,以及风、雨、雪、盐雾、粉尘等复杂运行环境。

  从中长期铁路客运发展来看,随着铁路提速和交直传动客运机车更新换代,需要大批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的大功率快速客运电力机车担当主力。时速160km HXD1D型交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应运而生,该车型在普速客车与高速动车之间进行了良好的衔接,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

  据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技术专家介绍,该型机车是在综合考虑国内幅员辽阔、运营条件复杂而针对设计,国内首次将大功率交流传动技术运用到客运机车上,该机车最大牵引功率7200KW,最大载客量3000人,持续运营时速可达160公里,拥有良好的加速性能,从0加速到160公里只需要5分钟。

  该车装载了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自主研发的DK2制动系统,具备单机自检、故障诊断、数据记录与存储等功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机车在刹车过程中将能量转化为电能反馈到电网中。该车还安装有先进的6A监控系统,机车在运营过程中可实现走行部、制动、防火、供电等全方位实时监控,大大提升机车的安全可靠性能。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是我国电力机车发祥地,并实现了中国电力机车首次出口海外,该公司目前已在欧洲、中亚、中东、东南亚等多个地区获得订单,成为值得客户信赖的全面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