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天然气接收站迎来第500船天然气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22

  8月15日,满载液化天然气(LNG)的“大鹏昊”号缓缓驶入深圳大鹏湾。中国首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中国海油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大鹏LNG)迎来第500船天然气,接收站累计卸载液化天然气达到3325.5万吨。

  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约80%的天然气供应来自大鹏LNG,大鹏LNG直供天然气的10余家天然气电厂装机容量超过800万千瓦,约占广东省总装机容量的八分之一。据统计,大鹏LNG自正式商业运营以来,所供应的天然气比用煤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亿多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00多万吨。

  2012年,大鹏LNG共进口液化天然气590万吨,占到了中国当年进口液化天然气资源总量的40%以上。按周转量计算,大鹏LNG效率超过日本效率最高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2倍以上。投产7年来,大鹏LNG实现了安全运营,年处理量达到656万吨,创造了生产运营的良好纪录。

  此外,作为绿色环保、低碳经济的践行者,大鹏LNG通过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和利用可再生的新能源,单位电耗由投产初期的24千瓦小时/吨下降至15.86千瓦小时/吨。同时大鹏LNG对接收站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进行改造,处理后的污水用于浇灌草坪,真正做到“零”排放,实现了“零环境损害”的承诺。

  除接收站外,大鹏LNG还负责安全运营440多公里长的输气管线。该管线由1条长193公里的主干线、3条长178.3公里的支干线及2条长14公里的支线组成,覆盖范围包括深圳、惠州、东莞、广州和佛山五个地区。香港的电厂用户和城市燃气用户分别通过长约34公里及92公里的海底管线,接收大鹏终端输送的天然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