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电外送突破100亿千瓦时 支援华中华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22

  截至8月19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累计实现“疆电外送”电量101.3亿千瓦时,相当于外送标准煤335.53万吨,为新疆本地带来了30亿元的经济效益。

  2010年11月3日,新疆与西北750千伏电网联网工程投运,结束了新疆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国网新疆电力充分发挥联网工程作用,积极组织风火“打捆”外送,将新疆电力送到华中、华东等地,有效支援了内地省区的用电需求,极大减轻了铁路、公路运输压力,实现了资源的就地转化。今年6月27日,750千伏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工程竣工投运,新疆电网外送能力达到200万千瓦,并成功向青海送电。

  针对近年来自治区发电装机容量增幅高于用电负荷增幅,疆内火力发电厂机组年发电利用小时数大幅下降,企业经营困难的现状,国网新疆电力在努力开拓疆内市场的同时,大力实施“疆电外送”战略,通过开展跨区跨省电量交易,加大外送力度,提高机组负荷率和年利用小时数。2011年、2012年及2013年1至7月,国网新疆电力通过实施“疆电外送”,分别提高新疆电网直调火电厂利用小时数435小时、380小时和264小时。

  在节能减排方面,“疆电外送”的作用也日益明显。实施“疆电外送”以来,新疆共外送风电4.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5.074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798.33吨、二氧化碳约37.21万吨。截至今年8月中旬,新疆电网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达310万千瓦,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51万千瓦。

  根据“疆电外送”目标,国网新疆电力积极研究跨区跨省交易模式和输电价格,主动与国网西北分部沟通,开拓“疆电外送”市场。今年年底,特高压±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直流输电工程将建成投运。届时,“疆电外送”能力将达到1300万千瓦,年输电量超过650亿千瓦时,相当于就地转换标准煤3100万吨,可为新疆带来3万个就业岗位、创造近60亿元的新增经济总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