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配网“网格化”规划初显成效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27

  8月19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与北京市丰台区政府就地区电网发展进行座谈,并签订《丽泽金融商务区高可靠性智能电网规划建设合作协议》。国网北京电力“网格化”配网规划工作受到地方政府称赞。

  所谓“网格化”配网规划,是指以地块用电需求为导向,依据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对不同用地性质和开发深度的地块进行归类,结合典型负荷预测模型,开展系统化负荷预测,同时按照差异化的规划标准,分区域开展10千伏一次网架布局,统筹配网自动化、通信、保护配置等内容。与传统配网规划方法相比,“这种配网规划思路更加清晰,规划内容更加全面,便于统筹安排配网投资与建设重点。”国网北京电力发展策划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国网北京电力将2013年确定为“配网规划年”,印发了《“网格化”配网规划指导意见(大纲)》和《“网格化”配网规划工作手册》,将北京1.64万平方千米土地划分为128个大区、584个小区,初步划分网格约4.3万个,推广实践以“网格化空间布局、系统化负荷预测、差异化规划标准”为主要特点的“网格化”配网规划,并在丰台地区先行试点实践。

  “网格化”规划强调紧密对接政府,使得电网专项规划与区域发展规划更加契合。国网北京电力在门头沟地区推广配网统一规划建设模式,并与当地政府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协议中确定了电网统一规划模式、双方共同编制“网格化”配网规划、把成果纳入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内容。

  目前,“网格化”配网规划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入夏以来,北京电网负荷多次刷新历史纪录,各区县电网负荷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在大负荷实战检验中,北京配网整体运行平稳。这与国网北京电力准确预判负荷发展趋势,创新开展“网格化”配网规划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