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具备海洋平台用厚板全系列产品供货能力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10

  宝钢自主研发的自升式海洋平台桩腿用最大厚度为178毫米的厚板,在去年通过ABS、DNV、GL、CCS四家船级社产品认证的基础上,最近通过了ABS船级社的型式认可。这一产品是海洋平台用厚板中钢级最高、厚度最大、性能要求最高、质量要求最严苛的品种。这也意味着宝钢具备了海洋平台用厚板全系列产品供货能力,对推进我国海洋平台用厚板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海洋平台用厚板主要用于自升式、半潜式、海洋FPSO等海洋平台制造,是厚板产品中准入门坎、技术难度较高的产品,能够体现钢厂的厚板综合生产制造能力和技术水平。自5米厚板产线开工建设起,宝钢就着手开发海洋平台用厚板,并逐渐瞄准高端品种研发,明确了以高等级产品为主导的市场定位。2009年,通过为中海油两个自升式海洋平台供货,宝钢厚板产品成功打入海洋平台用高等级钢市场,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此后,宝钢不断加快品种研发,产品档次进一步提升,成功向国内外不少知名用户供货。

  目前,按照ASTM(美国)、EN(欧洲)、各船级社以及API(美国石油协会)的规范或标准来划分,宝钢拥有四大系列海洋平台用厚板产品。近几年,这些产品为中海油、中石油、外高桥、振华重工、招商局重工等国内知名用户的重点项目建设供货,在不少标志性海洋工程中获得认可。此外,产品也供给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新加坡胜科海事等海外用户重要工程。其中,以高钢级EQ系列特厚板等为代表的拳头产品,具有强度高、高韧性、优良焊接性能等优点,广泛用于海洋平台关键结构部位,颇受用户青睐。而此次刚刚通过型式认可的自升式海洋平台桩腿用厚板,不仅性能指标突出,还打破了国外钢厂高价、限供等方面垄断,对推进我国海洋平台建设和能源发展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经过多年来的研发和生产积淀,宝钢海洋平台用厚板产品具有较强的生产工艺技术优势和质量一贯制保证体系,并且拥有从用户设计开始就全过程参与、协助用户选材的技术实力,以及从制造到服务的成熟支撑体系。特别是在用户使用和产品服役方面,可提供较为完善的用户使用技术、产品服役性能指导技术和专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体系。

  当前,我国海洋平台用钢年需求总量在200万-300万吨。随着“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工程建设投入力度的加大,未来海洋平台总用钢量将大幅增长,意味着宝钢海洋平台用厚板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此基础上,宝钢还将加快研发具有高强度、大厚度、高韧性、耐腐蚀、易焊接等特点的高等级、多领域海工钢产品,积极推进海洋风电用钢、深海钻井平台用钢等产品的国产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