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装卸源机器人为油田测井前线输送“特种兵”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11

  “旋转、拨动、夹持、定位……”这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手上”动作,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三院33所研制的装卸源机器人上成功实现。这台机器人将成为我国首台应用于油田测井前线的航天“特种兵”,工作在海洋油气探测过程的作业一线。  

  装卸源机器人是33所利用图像传感器、系统控制、伺服驱动技术,为实现放射源无人化装卸操作而研发的一种特种机器人。

  在油气探测过程中,为测量测井仪所穿过地层的油气聚集程度,将有源测井仪放到测试井中,通过核物理方法来进行测量是行业内的普遍做法。传统模式下,这些为测井仪装卸放射源的危害性作业都是依靠人工完成的。虽然我国已经出台《油(气)田测井用封闭型放射源使用管理办法》等保护性措施,并明确指出“须配备长柄操作工具及必要的防护监测仪器”等要求,但仍无法从根本上改变长期接触放射源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这一基本事实。33所研制的这款机器人一旦投入使用,将完全替代人工,能够确保精准、可靠地装卸放射源,彻底杜绝对操作人员的健康损害。   

  这款机器人由机械臂系统、末端操作器、定位与回转装置、视觉反馈装置和操作台等组成,可以在8米长、2.5米宽空间内灵活作业,采用图像识别与末端随动综合控制技术的产品能够精确完成放射源的装卸过程,满足四种探测放射源装卸过程无人化的需求。

  机器人研制成功后,国内几家大型的油田公司、放射源设备公司慕名前来参观,均对这型航天“特种兵”产生浓厚兴趣,目前正在与33所进行后续的合作洽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