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确保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12

  截至9月10日,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治理长关油井476口,恢复原油产量6.86万吨;治理低效井798口,增产原油12.3万吨;新建井紧锣密鼓,有序推进,确保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

  大庆油田油井数量巨大,但随着开发时间延长,一些油井有的成了低产井,有的被关停。今年年初以来,大庆油田加大治理低产井和长关井力度,见到了良好效果。

  大庆长垣老区日产油量在1吨以下、外围日产油量在0.5吨以下的井,被称为低产井。这些井的开采成本高,因为除了能开采出石油之外,往往还会开采出大量的水,而处理并且去掉这些水的成本相当高。这个油田集中会诊、一井一策、对症下药,已治理的低产井日均单井产油由0.66吨增加到1.91吨,治理后90%的井变为有效井。

  让低产井“脱贫”,“管得好”是关键。低产井治理是考验开发管理水平的硬功夫。这个油田对低产井全面体检,建立档案,找准病根,对症下药,专项治理。采油一厂对东41-15井采用四段细分压裂后,日产液63.02吨,日产油5.81吨,初期增油达到5.7吨。随后,技术人员又在3月份实施上调参数,这口井日产油量提高到7.74吨,治理后的这口井彻底“脱贫”。这个厂今年已治理低产井近百口。大庆采油五厂对低产井“日跟踪、月分析、年总结”,今年年初至今已治理低产井60余口,日恢复产油量超百吨。“加大科研攻关,加快技术创新应用,是减少低产井、实现稳产的主攻方向和重要途径。”技术人员说。

  长关井是指连续关井6个月以上的井。随着大庆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数量逐年增加。大庆采油二厂结合区块综合治理规划,提前组织编制年度长关井治理方案及单井治理方案,今年已治理14口井。采油六厂喇4-1936井2010年11月因泵况原因关井,今年技术人员分析后认为这口井具有开井潜力,3月通过检泵开井,目前这口井日产液60吨、产油3吨。今年大庆油田计划治理长关井773口,已“复生”治理长关井476口,初期单井日恢复产油1.54吨。

  原油产量自然递减属正常开发规律,递减的产量需要通过新建井来补充。大庆油田提前做好规划,新建产能提前部署,做到当年钻井、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采油一厂年产原油1000万吨以上。这个厂全力抓好新建产能工作,在主城区城市森林新打井70口,增加可采储量142万吨,年建产能13万吨。这个厂坚持“地上服从地下”“能不占则不占、能少占则不多占”“移植不砍伐”“及时高标准恢复”等原则,妥善处理好油田产能建设和城市绿地保护的关系。目前,大庆采油一厂已投产新井181口。

  地处大庆外围的采油八厂,今年计划新建产能9个区块434口油水井。施工人员克服现场积水深和气温高等困难,确保新建产能按期运行。目前,芳505-1和州54等7个产能区块已投产新油水井268口,为今年原油上产增添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