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棉花总产量预计同比减少6.9%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13

  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承建的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于8月中下旬就全国范围棉花长势展开调查,样本取自15个省(自治区)、90个植棉县(市、团场)、4493个定点植棉信息联系户。调查结果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农业气象灾害发生范围广,局部地区呈中度偏重发生,对棉花产量形成较大影响。若后期天气正常,预计新棉单产100.1公斤/亩,较上年下降3.7% ,降幅较6月份的调查结果扩大2.6个百分点;总产量709.2万吨,减少6.9%,降幅较6月份预测扩大2.5个百分点。具体情况如下:

  1、内地棉区灾害频发,新疆天气基本正常。调查显示,7-8月份,黄河流域部分地区遭受暴雨、冰雹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袭击,长江流域高温干旱持续时间长、强度大、范围广,棉花受灾程度重于去年和常年同期。全国有70.4%的受访农户反映天气较好和一般,较6月份下降11.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3.2个百分点,较近三年均值下降12.4个百分点;34.8%的农户反映灾害中重度发生,较6月份上升21.4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5.3个百分点,较近三年均值提高16.3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黄河流域棉区涝灾多于旱灾,67.4%的农户反映天气较好和一般,较6月份下降30.1个百分点,40.7%的农户反映灾害中重度发生,较6月份上升35.7个百分点;长江流域棉区以旱灾为主,51.2%的农户反映天气较差,较6月份上升43.3个百分点,71.3%的农户反映灾害中重度发生,较6月份上升64.4个百分点;西北内陆棉区天气基本正常,其中新疆大部分地区棉花长势较好,受灾程度有限,83.3%的农户反映天气较好和一般,87.3%的农户反映灾害轻度发生。

  2、病虫害总体轻度发生。调查显示,全国有87.9%的受访农户反映病害轻度发生,较6月份下降8.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4个百分点,较近三年均值下降5.5个百分点;84.7%的受访农户反映虫害轻度发生,较6月份下降4.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较近三年均值下降6.4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黄河流域棉区黄萎病与枯萎病混合发生,85.8%的农户反映病害轻度发生,87.7%的农户反映虫害轻度发生;长江流域棉区枯萎病和棉铃虫为害居多,84.6%的农户反映病害轻度发生,86.3%的农户反映虫害轻度发生;西北内陆棉区90.8%的农户反映病害轻度发生,81.9%的农户反映虫害轻度发生。

  3、棉花蕾期生长受到影响,采摘时间基本正常。调查显示,棉花果枝数、现蕾数和成铃数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0.9%、9.9%和3.3%。全国有63.8%的受访农户预计规模采摘时间正常或提前,较6月份下降0.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8.5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黄河流域76.7%的农户预计采摘时间正常或提前,较6月份上升1.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主产省山东有涝情发生,但受灾程度有限,94%的农户预计采摘时间正常或提前,较6月份上升9.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河北省今年棉花播种偏晚,又遇上雨水偏多,造成生长滞后,57.1%的农户预计采摘时间延迟,较6月份上升10.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5.6个百分点,采摘预计推迟7-10天;

  长江流域94.5%的农户预计采摘时间正常或提前,较6月份上升13.5个百分点,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其中湖北、湖南受持续高温影响,棉花提早成熟,采摘预计提前10天和13天;

  西北内陆棉区60.2%的农户预计采摘时间延迟,较6月份上升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2.3个百分点。新疆今年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偏低、雨水偏多,大部棉区现蕾至开花阶段有不同程度延迟,60.8%的农户预计采摘时间推迟,较6月份上升8.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采摘预计推迟7-10天。

  4、预计棉花平均单产和总产均低于上年。单产方面,若后期天气正常,预计2013年全国棉花平均单产为100.1公斤/亩,较6月份的调查结果下降2.6%,同比下降3.7%,较近三年均值提高5.8%。按照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5月份实播面积调查结果7080.9万亩测算,2013年全国棉花总产量预计为709.2万吨,较上年减少6.9%,较近三年均值减少2.7%。分区域看,黄河流域棉区平均单产较6月份的调查结果下降13.1%,同比下降5.6%,产量预计为153.6万吨,较上年减少16.3%;长江流域棉区平均单产较6月份下降6.7%,同比下降16.1%,产量预计为103.7万吨,较上年减少21.6%;西北内陆棉区平均单产较6月份提高2.6%,同比下降3.9%,产量预计为447.8万吨,较上年增长0.7%。

  虽然棉花产量略有下降,但由于上年度棉花库存数量巨大,棉花供大于求的形式依然严峻,新年度棉花收储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