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入鲁”保障山东今夏电力供需平衡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13

  9月6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召开迎峰度夏抗灾保电总结表彰会。今夏山东省连续12天发布高温预警,电网负荷4次创出历史新高,并于8月6日达到6041.5万千瓦的最高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30%。国网山东电力积极争取外电支援,保证了高峰时段全额供应。

  作为受端电网,山东电网今夏电力供需基本平衡,没有出现拉闸限电。这主要得益于“外电入鲁”战略的有效实施。目前,山东电网通过±660千伏银东直流和500千伏辛聊双线、滨黄双线3条输电大通道与西北、华北电网联网,接受省外来电能力达750万千瓦,占统调最高用电负荷的14.8%,相当于济南和青岛两座城市的用电需求。

  近年来,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迅速,GDP已跨入5万亿元“俱乐部”,对电力的需求更是迅猛增长。巨大的用电量使山东电网不得不更多地“借”用“外电”。“750万千瓦的外电规模已经保持了3年,外电已经成为山东新增电力的关键支撑。”国网山东电力发展部主任姜忠福介绍说,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山东电网负荷4次创新高,负荷高峰时段,华北电网紧急调度了50万千瓦“外电”增援山东。

  据预测,“十二五”的后三年内,山东省全社会用电最大负荷将分别达6600万千瓦、7300万千瓦和800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需日趋紧张。同时,山东省“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繁重,仅节能一项,就要实现节约7500万吨标准煤的目标。这种情况下,山东省只能进一步加快“外电入鲁”步伐。

  今年6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与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快“外电入鲁”步伐,加快特高压等电网项目建设。

  目前,国网山东电力正在紧锣密鼓推进1000千伏锡盟—济南—枣庄—南京以及靖边—济南—潍坊特高压交流等“外电入鲁”工程的前期工作。这两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投运后,山东省接受省外来电的能力将提高到1600万千瓦以上,将有力缓解省内电力供需矛盾。

  据悉,“外电入鲁”线路及相关变电站全部由山东电力检修公司负责运行维护,线路设备安全管理责任重大。以±660千伏银东直流为例,该线路在山东境内全长415.68千米,共有铁塔2385基,具有点多、线长、多分布于荒郊野外等特点。针对线路运行环境特点和运行经验,该公司每年开展一次全面普查,掌握通道内跨越铁路、公路、河流、电力线等详细分布状况,逐档绘制线路通道状态图,并根据通道状态变化动态修订,以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