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首次走进地方铁路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2

  近日,中国北车大连机辆公司中标神华集团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采购项目。据此中标结果,中国北车将为神华集团朔黄铁路发展公司量身订制两台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这是我国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首次走进地方铁路。

  这一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的牵引力是传统内燃机车的1.5倍,具有更大的牵引能力和快速通过能力,且机车维修保养周期更长、性价比更高。

  此前,我国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主要服务于国铁,在铁路干线中担当货物重载运输。

  朔黄铁路公司是神华集团运能最大的控股企业,朔黄铁路全长590公里,今年煤炭运量预计可达2.4亿吨。朔黄铁路的大运量和密集组织决定了对牵引动力的要求十分苛刻,牵引动力需要根据神华大编组、重载牵引的特点进行量身打造。为了实现神华集团运输运量指标,满足朔黄铁路运量不断增长的要求,今年8月,神华集团对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进行了招标。

  此次中标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是大连机辆公司针对神华集团朔黄铁路的实际设计的一款新型内燃机车,方便机车制造、运用和检修。不论机车的外观或内饰均按神华集团的要求量身打造,机车驾驶室的设计更能与汽车中的“宝马”与“奔驰”相媲美。该型机车额定功率4400千瓦,最高运用时速120公里,在河北省黄骅港专门用于铁路煤炭货物重载调车编组以及小运转作业。与直流传动的内燃机车相比,这种交流机车具有更大的牵引能力和快速通过能力,且机车维修保养周期更长、性价比更高。

  神华集团对牵引动力的需求和大连机辆公司对机车领先技术的不懈追求使得双方合作有着广阔空间和美好前景。双方有意以此次大功率内燃机车项目为契机,开拓合作领域,巩固传统内燃机车合作地位,联合开发研制超大功率、大轴重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并逐渐拓展机车租赁、机车检修等多种合作方式,寻求更大的合作空间。

  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和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都是我国铁路机车的主流车型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北车在该领域有着领先优势,并率先将这两种机车推向地方铁路、送出国门。2012年,由中国北车研制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先后出口白俄罗斯、走向地方铁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