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核电蒸汽发生器用合金U形管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3

  9月14日,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组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持的产品鉴定会上,鉴定委员会认为,由宝钢特钢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共同研制的第三代ACP1000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U形传热管,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同类管材先进水平,部分性能优于国外水平,具备产业化批量生产能力,可应用于ACP1000机组核电工程。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安全性更高、服役寿命更长、经济性更好的第三代核电AP1000、ACP1000、CAP1400等技术成为当前和未来民用核电的发展方向。然而,国内核电用绝大部分关键材料仍然依赖进口,尤其是作为核电蒸汽发生器核心关键材料的镍基合金690U形管,因其极端特殊的工作环境、极端苛刻的技术要求、极端复杂的工艺流程,令不少知名管材制造企业望而却步。

  2011年3月,宝银公司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开始联合研制中国自主化的第三代ACP1000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U形传热管。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双方科研团队克难攻坚,先后突破了多项技术难点。目前,由宝银公司生产的第三代ACP1000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U形管,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超过国外水平。

  会上,宝银公司表示,将以质量为根本,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技术管理水平,加快实现产品产业化,向用户和业主提供质量可靠、性能稳定的ACP1000核电蒸汽发生器用690合金U形管,尽快让我国建设的第三代核电站用上我国自主研发的690合金U形管,为中国核电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