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风云三号卫星太原升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4

  9月23日11点07分,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第三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风云三号卫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抓总研制的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气象探测,主要为中期数值天气预报提供气象参数,并监测大范围自然灾害和生态环境,同时为研究全球环境变化、探索全球气候变化规律以及航空、航海等提供气象信息。

  自1988年起至今,我国先后成功发射了12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目前有7颗气象卫星在轨业务运行,实现了静止气象卫星双星观测和在轨备份,极轨气象卫星组网观测和多功能综合探测。风云三号系列中的A星、B星分别于2008年5月和2010年11月发射,已获取了丰富的地球大气探测数据,被广泛应用于在国内外天气预报、环境和灾害监测、气候分析与预测中。

  第三颗风云三号卫星充分继承了A星、B星的成熟技术,并针对用户使用要求,进行了技术改进,卫星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颗卫星组网后,观测数据更新时效,将由现在的12小时缩短为6小时。

  长四丙火箭由八院抓总研制,本次发射成功是长四丙火箭连续第12次成功,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81次发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