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发现多个规模储量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5

  9月中旬,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在冀中北部廊固凹陷大柳泉构造带上布钻的固413探井,在钻进中发现43.6米的厚油气层。

  华北油田对有利区域集中投入、集束勘探,“十二五”以来连续发现阿尔、大柳泉、蠡县斜坡等多个规模储量区。

  油气勘探是高投资、高风险的行业,特别是进入隐蔽油藏勘探阶段,在油藏品位相对较低、施工成本刚性增长的情况下,获得同样的储量,就需要钻更多的探井、投入更多的资金。如何利用有限的投资发现更多储量?华北油田没有采取“撒胡椒面”式的做法,而是在投资管理上创新,采取重点探区集束布井的方式,力求一点突破、逐点开花,推动储量滚动扩大、快速升级。

  为让等量投资发挥更大作用,华北油田科学调配勘探投资比例,加大高精度地震采集处理,尽量降低钻井实物投资。有高品质的地震资料支撑,地质目标锁定由模糊变清晰。

  在集束勘探中,华北油田发挥精细研究在提高投资成效上的作用,提高探井成功率。华北油田鼓励科研人员精细落实、优选有利目标,创新油气成藏模式,同时严格井位审查,做到“老区带没有新思路、新认识的老目标井位不定,没有一定资源规模的井位不定,没有应用新技术的井位不定”,尽量少打无效进尺。

  不仅如此,在井型选择上,华北油田突出多目的层兼探,合理确定钻探井深,控制深井和超深井数量。通过精细研究,华北油田今年已完成的30口探井有17口获得工业油气流,探井成功率56.7%,创“十一五”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针对施工节奏慢导致投入消耗大的勘探难题,华北油田紧紧抓住提效这根主线,加强从井位终审到试油交井各环节和工序之间的衔接,超前谋划,加快勘探节奏;对重点主攻区域,集合多支钻井、压裂或试油队伍,短时间内集中会战、集约生产、同步施工,减少远距离搬迁等重复性投入。今年前8个月,华北油田探井完钻井数和进尺比去年同期均有增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