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批量交付兰州铁路局新型电力机车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21

  10月18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批量交付该公司已为兰州铁路局批量交付15台HXD1型(深度国产化的八轴9600千瓦)大功率交传电力机车。

  深度国产化八轴9600千瓦电力机车是我国铁路货运主力,在9月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招标中,共计招标284台,中国南车中标174台。按照铁路总公司要求,中国南车将在年内交付所有电力机车。

  针对西北地区坡度大、气温高、风沙大、海拔高等特点,HXD1型机车在外部油漆、关键部件等方面做了精心设计。按照现代轨道交通“绿色、智能”的发展理念,HXD1型机车有多款人性化和智能化设计。司机室比以往机车司机室活动空间更大,改进和配备了空调、休息床、微波炉等生活设施,司机台面材料采用一次成型的玻璃钢,感觉更美观,司机操作起来更舒适。该款机车装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6A安全防护系统,司机能在机车运行过程中通过司机台显示屏对机车实施全方位的监控。先进的变频控制技术、再生制动技术和能耗管理系统等能有效实现机车静音、节能。

  据了解,未来西部铁路枢纽将以青藏铁路为纽带、构成“东接成昆、南连西藏、西达新疆、北上敦煌”的铁路网。同时,西部地区由于受高山、沙漠、严寒等环境影响,公路、水运、民航等发展受到限制,大功率交传电力机车的距离长、运量大、速度快等运输特性将成为西部运输主力,将促进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

  目前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力机车生产企业,每年电力机车产能已达500台(一台两节)。其中HXD1(八轴9600千瓦)大功率交传电力机车承担了世界运量最大的大秦线超过55%的年运量,为大秦线年总运量突破4亿吨立下汗马功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