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制造铁路“客运王”数量破千 可同时载客150万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22

  10月22日下午,一台标号为1000号的和谐3C电力机车在中国北车大连机辆公司下线,即将交付中国铁路。标志着中国铁路“客运王”——和谐3C型机车总量突破千台大关。这1000台和谐3C型机车同时启动,可运送乘客150万人。

  今年9月,大连机辆公司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236台和谐3C型电力机车招标采购份额,随着第1000台和谐3C型机车的交验落成,该型机车产量已超过全路现役直流传动客运电力机车数量总和,成为我国铁路有史以来产量最高的担当客运牵引任务的电力机车,同时也是大连机辆公司单一品种数量最多、铁路线覆盖面最广的车型。如果一列旅客列车在不超员的情况下,千台机车同时启动,可同时牵引17000节客车车厢、运送乘客150万人以上,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铁路“客运王”。

  自2010年起,大连机辆公司紧紧抓住我国铁路装备市场的急需,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HXD3型电力机车技术平台基础上,短时间内自主研发出HXD3C型交流传动7200KW电力机车,仅3年时间,经过7个批次量产制造,大连机辆公司向中国铁路贡献了近千台这款机车,满足了铁路运输对快速、节能、安全的牵引动力需求。

  和谐3C型电力机车起步提速快、牵引力大、操作简便,牵引功率是传统机车的两倍。和谐3C型电力机车在复杂恶劣的气候环境中具有很强的线路适应能力,能够在-40℃~+40℃,海拔高度2500米以下畅通运行。因此,自投入运用以来,无论是东北雪原,还是云贵山区和东南沿海,和谐3C型电力机车都能畅行无阻,赢得持续市场订单。

  此批订单完成交付后,和谐3C型电力机车的在线运营总量将达到1040台,有望覆盖绝大部分路局,形成与中国高铁并驾齐驱,共同支撑中国铁路客流。和谐3C型电力机车的大规模交付运营,既有利于中国北车在这一机型上的市场巩固,也有利于用户的后期维护,降低维护成本。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