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云南电网西电东送能力增长50倍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30

  1993年,云南电网通过1条220千伏线路(云南鲁布革电厂至贵州天生桥换流站)开始向广东送电。20年来,云南电网西电东送最大能力增长了50倍,云电送粤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南方区域东西部能源资源(尤其是云南大批水电的开发)和经济发展交叉不平衡的格局,决定了实施西电东送战略是一个必然选择。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在国内最早起步,在2002年底南方电网公司成立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南方电网公司加大了西电东送的实施力度,促进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和水电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目前云南西电东送已形成“三条直流、四条交流”(±800千伏云广直流、±800千伏糯扎渡送电广东直流、±500千伏溪洛渡同塔双回送电广东直流;500千伏罗平-天生桥交流,500千伏罗平至广西百色两回、砚山至广西崇左交流经广西电网送广东)共七条电力外送大通道,送电能力由1993年的25万千瓦增加到目前的1245万千瓦,年送电量由5.5亿千瓦时增加到531亿千瓦时,累计送电量达2422亿千瓦时。南方电网公司还建成了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综合自主化率达到62.9%,标志着南方电网在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按照规划,到2015年云南西电东送总规模将达到2150万千瓦,其中送广东1850万千瓦,送广西300万千瓦,占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总规模的50.2%。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