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风电发展提速 并网装机将突破400万千瓦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08

  11月2日,随着中广核阿勒泰风电场4.95万千瓦风电机组并网运行,新疆电网内风电机组接入电网运行的总装机容量已经达到397.9万千瓦。按照风电企业并网申请计划,预计11月上旬,新疆风电装机容量将突破400万千瓦,年底将达到650万千瓦。

  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大力加强电网建设和“疆电外送”通道建设。2010年11月3日实现750千伏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新疆电网正式并入国家电网,开启了“疆电外送”的大门。为加大风电等清洁能源送出力度,国网新疆电力每年专项用于清洁能源送出工程建设资金都在5亿元以上,先后建成投运了一大批220千伏和11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今年6月27日,随着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竣工投运,新疆电网接纳清洁能源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风电更大规模并网外送成为现实。

  国网新疆电力在优质服务方面狠下功夫,创新多项接入系统方式,从源头上做好服务工作;加快风电场送出线路建设,为风电场尽快并网创造条件;落实“一站式”服务,优化新机并网时序和流程,依法规范快速办理新机并网手续,及时安排风电机组并网,同时尽量安排部分外送风电电量;做好风电机组运行管理,及时优化系统运行方式,调整火电机组、水电机组运行方式,为风电场安全可靠运行创造条件。

  新疆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是新疆最大的风电企业,早在1991年就建成当时国内最大的风电场——达坂城风力发电场,又先后建设了阿拉山口风电场、巴里坤风电场、哈巴河风电场、老风口风电场、布尔津风电场、吐鲁番屋顶光伏电站等7个发电场。“现在,新疆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国家的支持政策也很给力,新近批复的哈密风电场二期就是最好的例证。我们规划到‘十二五’末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80万千瓦。”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新疆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并非没有根据。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十二五”期间,新疆电网电源总装机规模达到7750万千瓦,形成哈密、准东两个大型火电基地和哈密、达坂城、小草湖等大型风电基地。新疆几项“疆电外送”工程需要配套火电装机约3600万千瓦、风电装机1000万千瓦。预计2015年风电规划装机容量可达900万千瓦,占全疆电源总装机的13%左右,其中内销300万千瓦,外送600万千瓦。

  国网新疆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在750千伏骨干网架建设中重点加快推进“两通道、两环网、两延伸”,仅在哈密就将建成750千伏变电站4座、750千伏主干线路8条、特高压直流换流站2座,将使新疆风电更大规模并网外送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