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个页岩油示范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11

  10月底,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化建公司承建的中国石油首个页岩油示范项目——大庆油田牡丹江3万吨页岩油中试先导基地炼厂部分继8月中旬中交后,顺利进入试运行阶段。

  牡丹江页岩油项目党支部书记陈春介绍,联机试运后,炼厂部分各套装置安装均达到设计要求,部分流程正在被逐渐优化和完善。

  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页岩油是指油页岩矿石从矿山采出后,经破碎、干燥和低温干馏后生成的一种近似天然原油的新能源。由于技术领域新,国内无可借鉴技术工艺。

  2011年4月,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化建公司承建的牡丹江页岩油项目炼厂部分正式启动,合同金额2.67亿元,占地16.74公顷,全厂包括页岩制备、页岩干燥、热解干馏和冷鼓电捕等9套主要生产装置,以及9套辅助生产设施和13套公用系统设施,设计年产能为页岩油3万吨和页岩半焦26万吨。

  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化建公司面对设计周期长、散装设备多和地质环境复杂等困难,合理编排施工方案,抽调精兵强将和优势装备,抢前抓早做好施工准备,创新技术克服各种难关。施工高峰期时,1400多名施工人员和60多台套大型施工机械同时开展作业,施工人员发扬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使具备条件的装置单元24小时倒班作业,对具备条件的房号开展“三查四定”,在保质量和保安全的基础上保工期、保进度。

  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化建公司曾先后独立承担建成投产年10万吨聚丙烯、年5万吨合成氨、年20万吨醋酸、年6万吨重烷基苯磺酸盐、年5.5万吨聚丙烯酰胺、15万立方米储罐等一批国内领先的大型炼油化工装置和储运设施,具有较强的化工建设施工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