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国华投资可再生能源装机累计突破500万千瓦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18

  11月11日,随着神华国华投资公司巴彦淖尔分公司特许权项目80#风机吊装完毕,国华投资公司累计装机达500.065万千瓦,超过500万千瓦,标志着国华投资公司可再生能源事业又迈上新的台阶。

  近几年,随着全球气候不断恶化,节能减排成为全球共识;我国主要依赖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的化石能源,高污染、高排放,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因此发展可再生能源以代替化石能源是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自2005年以来,国华投资公司按照神华集团的部署,加快业务转型步伐,积极投身以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和运营。经过8年的发展,国华投资公司新能源业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2012年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400万千瓦,跃居全国第四、全球前十名,成为国内主要的风电开发商之一;成功实施了“走出去”战略,收购了全球最好的风电公司——澳大利亚塔州水电集团乌淖斯风电场、马斯洛风电场的75%的股权。

  在风电开发中,国华投资公司紧跟国家新能源发展形势,选择东北、山东、江苏等经济发达、距离当地电力负荷中心较近,风电在当地消纳能力较强的地区作为发展风电的目标区域。在占领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国华投资公司优先开发综合建设条件好的资源,因地制宜,根据风电场风资源和建设条件,合理选择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同时,向建设要效益,不断降低成本,提高工程质量;向运营管理要效益,不断提高设备可用率和提高运营管理水平,风电运营效益始终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做到了规模与效益兼顾。2013年上半年,国华投资公司完成发电量37.12亿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65万吨,节约标煤137万吨。

  目前,国华投资公司已与近50个地市政府签订了可再生能源开发协议,协议总规模超过4000万千瓦,现已建成30多座风力发电场,形成了河北、山东、内蒙古、江苏及东南沿海、东北、新疆及西北地区等六大区域的风电开发建设格局,并在风电资源储备、风电基地建设、风电人才队伍发展、风电场生产管理和经济效益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公司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预计至2020年末,国华投资公司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将超过1200万千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