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新型储能有轨电车亮相北京国际城轨展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22

  让城市空气不再“霾”、让出行方式更绿色、让城市交通更畅通……11月19日开始的2013北京国际城轨展期间,来自中国南车的一款名为“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的新型轨道交通产品首次在国内展出。一改往常的轨交产品研发理念,不用在城市道路空中架如蛛网式的电线,完全靠超级电容提供动力是这款车的最大亮点。

  近年来,过度依赖燃油型汽车的出行方式,加剧了空气的污染,各地雾霾频发,交通拥堵、停车难、高噪声等大城市病已非常严重。为此,一种占地面积仅为传统汽车道路的三分之一,其同比运输效能为公交汽车的数十倍,使用超级电容提供清洁电能的地面现代有轨交通系统应运而生。

  这种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是将超级电容储能技术与传统的100%低地板技术完美结合的产物。

  传统锂离子电池的电动汽车充电动辄数个小时,而超级电容技术带来了充电与牵引模式的革命。这种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利用乘客上下车的时间,在站台30秒内快速完成充电,一次充电后能连续行驶至少2公里,到达下一个站台后再行充电,周而复始,这将为车辆的运营带来极大的便利。

  这种为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提供动力的超级电容储能装置也一并被展出,包括目前世界上最大功率的7500F在内的不同等级的超级电容单体格外引人注目。何为超级电容?通俗地讲就是第三代储能装置,第一、二代分为机械式储能与化学式储能,而第三代就是以超级电容为代表的物理式储能装置。较之传统化学能电池,超级电容可实现充放电100万次,数十秒内快速充满,无污染以及爆炸风险等优势。

  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属于中等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能有效填补公交系统与地铁系统间的运量空白。与轻轨、地铁同属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具备比轻轨、地铁建设周期短、工程造价低等优点。

  2012年,中国南车就已经研发出了世界首台完全利用超级电容提供动的轻轨原型车。今年,中国南车在广州也成立了我国首个现代有轨交通研究院,专门开发绿色出行、满足新型城市建设要求的现代有轨电车交通系统。前不久,中国南车也中标了广州海珠线有轨电车项目,届时广州有望将成为世界首个使用上这种绿色节能型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的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未来5年,我国各大城市已提出约近千公里长的现代有轨交通线路规划。目前,全球60多个国家的240多个城市开始建设现代有轨交通,现代有轨交通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