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载之王”首次正式服役草原铁路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28

  11月27日,一台蓝白相间的“重载之王”从包头西机务段满载启运,正式服役草原铁路,这是世界最先进的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首次装备内蒙古铁路。“重载之王”不仅将进一步拉动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发展,还将有效加快蒙煤外运铁路通道建设,满足蒙西煤炭外运的迫切需求。

  “重载之王”是中国北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同车公司)研制的新型八轴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最大功率为9600KW,是世界上最先进、单机牵引能力最强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

  近年来,“蒙煤”逐渐崛起,内蒙古地区成为我国煤炭能源供应的重要基地。但由于地形及铁路线路环境影响,负责煤炭运输任务的主要为直流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无法满足迅速发展的煤炭产业对稳定强劲的铁路牵引动力的需要。

  截止到11月24日,同车公司已向呼和浩特铁路局提供15台“重载之王”,等待担纲进一步承运任务。这些机车不仅将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电力机车升级换代的标志性节点,还将有效提高煤炭资源的运输效率。原有的韶山机车为两台机车共同牵引4000余吨货物,而“重载之王”一台机车可牵引10000吨货物,实现单机货物牵引量翻三番,运输效率翻一番,并减少30%的机车运用数量,进一步释放铁路机车运输能力。“重载之王”司机室以人性化、科学化为设计理念,搭建了一流的舒适的操作环境,极大地降低了司乘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重载之王”还具有节能环保、维修便捷等特点,有利于降低机车的运营成本,方便用户日常使用和检修。

  据了解,为了更加安全可靠地保证机车运营,同车公司与包头西机务段深入合作,在操作培训、技术服务、检修支持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提高司乘人员的操作水平,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为“重载之王”稳定运行绷紧“安全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