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惠州炼化年节能12万吨标油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05

  今年,中国海油惠州炼化吨油加工能耗为59.1千克标油,跻身国内先进水平。与投产前设计的吨油加工能耗值70千克标油相比,降低约10千克标油。按照年加工原油约1200万吨计算,惠州炼化年节能12万吨标油,降低成本4.8亿元。

  惠州炼化主要加工劣质的高酸重质原油,且对产品质量要求高,因而加工流程复杂,推高了吨油加工能耗。为节能降耗,炼厂从设计阶段开始就对标国际先进企业,以实现全程优化。

  早在2006至2009年设计阶段,惠州炼化大量选用节能设备、应用先进节能技术,使得炼厂投产后吨油加工能耗由设计值70千克标油降低为63.85千克标油。

  生产中,原料油品种的优化和操作条件的规范,再次降低了能耗。2011年,惠州炼化对常减压装置进行改造,使其能加工近20种重质及中轻质油,生产负荷高,能耗有效降低。

  惠州炼化还对全厂加热炉、锅炉进行改造,使其排烟温度分别降低23.2℃和23.7℃,热效率也因此大幅提高。通过将污水处理后再利用,全厂水消耗每小时减少了35吨。炼厂还通过改造蒸汽管道保温、更换压缩机叶轮等措施降低能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