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冀北电网优化调度消纳风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05

  进入冬季富风期以来,国家电网冀北电网力电发电保持较高水平。11月26日,冀北电网风电瞬时发电电力达到349万千瓦,创历史新高;11月27日,冀北电网风电日发电量达7964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占冀北全网当日用电量的18.8%。

  目前,冀北电网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666.6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的34.6%。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贯彻国家新能源政策,多措并举积极提升风电管理水平和消纳能力,实行水、火、风等多电源联合优化调度。

  国网冀北电力调控中心定期向并网风电场通报风电运行情况,针对多发故障和风电运行共性问题,提出工作要求,敦促及时整改。通过积极督促风电场落实各项风电反措整改工作,冀北电网风电稳定运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电网事故对风电机组的影响降到最低,进一步提升了风电消纳水平。

  国网冀北电力在落实年度计划、月度计划、日前计划和实时调整四个层面,滚动优化风电消纳;通过优化电网控制策略,提高外送通道的送出能力,充分发挥抽蓄机组调峰能力;通过低谷时段开启蓄能机组抽水,为风电争取更多发电空间。国网冀北电力调控中心建立了完整的风电调度技术支撑体系,实现了对风电可预报、可监测、可调控。

  据悉,近日,张家口地区“三站四线”建设已进入前期场平阶段,该工程作为坝上新能源外送重点工程,同时被该公司列为2014年度重点工程,将大幅提高冀北电网清洁能源并网和消纳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