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号月球车即将承载兵器工业成果漫步月球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06

  12月2日,举世瞩目的搭载中国首款月球车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在成功发射,完全自主研制的“玉兔号”月球车即将漫步月球表面,实现中国人探索月球的夙愿。而“玉兔号”同样凝聚着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全体职工的智慧。

  2004年,国家正式启动月球探测工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于2005年正式成立月球车项目团队。历经3年潜心研究,该所在移动系统车轮设计、模拟月壤配置和虚拟样机建模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在2008年成功研制出FDTM型月球车地面样机,并取得32项技术专利。在2009年3月召开的国家探月工程“月面巡视探测器移动系统联合设计单位”公开竞标中,北方车辆研究所从20余家竞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与航天八院、哈工大一同中标成为月球车设计单位,成功进入到国家探月工程“国家队”序列。

  月球车主要由机构结构、有效载荷、能源热控、移动分系统等分系统组成,该所作为月球车行走系统副总师单位,负责与航天八院共同完成总体方案,并独立承担移动系统轮壤作用研究、车轮结构设计、低重力模拟月壤研制和巡视器虚拟样机研制等多项任务,2009年至今,研究所与航天总体单位一起完成3轮样机研制,联合兵器北方勘察设计院成功配制出1/6低重力条件轻质模拟月壤,先后进行上万次轮壤力学试验,明确了不同车轮构造的牵引效率、附着系数、驱动效率、沉陷量等关键数据当量比对,摸透了月球轮壤力学规律,正式这些扎实的基础研究,才能不断优化车轮构造和行走性能,设计出满足多种功能需要的行走系统构型,确保月球车行走系统足以应对月球表面恶劣环境,支撑各项科研活动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