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向家坝电厂提前完成年度发电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2

  截至12月10日5时,向家坝电厂2013年度累计完成发电量173.3亿千瓦时,提前21天完成全年发电任务。

  2013年是向家坝电厂接机发电的重要一年,面对“边调试、边接机、边运行”的复杂生产形势,向家坝电厂积极应对,精益运行,精心维修,精细管理,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保证机组稳发、多发电量,顺利完成年度发电任务。一是深入践行“建管结合、无缝交接”理念,积极参与工程设计、招标与合同执行,做好设计优化建议跟踪落实;积极参加现场安装、监理与调试,对设备安装调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将隐患消除在设备投运之前,力求在工程设计、制造到安装调试各个环节均着眼于最终使用功能上的最优,为机组接管后稳定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二是精益运行,精心维护,夯实机组“首稳百日”和“零非停”运行条件。机组正式投产发电并移交电厂管理以来,向家坝电厂扎实开展各项机组“首稳百日”活动,加大设备巡检频次,密切监视机组运行工况,提高设备消缺效率,全年共消除缺陷近700条,并对未消除缺陷进行闭环管理,做到备用设备不留隐患、不让设备带病运行。同时积极配合调度对设备运行方式及时优化调整,增加设备可利用小时数,截止12月10日,右岸电站4台机组可利用小时数达到5777.4小时。另一方面,确保不弃水、机组负荷带得上、带得满,右岸4台机组实现汛期连续满负荷安全运行121天,为提前完成发电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以设备日常巡检、安全月分析例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班组安全活动日等活动为抓手,定期开展设备隐患排查,对设备健康状况进行全面体检,确保设备始终处于可控在控状态,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和多发、超发电量提供了安全保障。

  向家坝电站共安装有8台8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已有5台机组投产发电,其中右岸电站4台机组全部实现“首稳百日”目标和全厂运行至今保持“零非停”记录。目前,左岸电站2号机组已进入有水调试阶段,并计划本月下旬正式投产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