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北方制屏蔽体助嫦娥三号顺利实现软着陆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7

  12月14日晚9:13分,嫦娥三号在月球成功实现软着陆。在整个落月过程中,嫦娥将经历与地球失去联系的黑色720秒。这短短的12分钟,是此次嫦娥三号任务最大的难点,也是成败的关键。其间,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制造出来的屏蔽体成功经受住了考验,确保了测高仪的正常运转,为变推力发动机在真空状态下的减速提供了准确的实时测距,保障嫦娥三号顺利度过黑色12分钟。

  据悉,嫦娥三号在近月点15公里处以抛物线轨迹下降,下降过程中,测高仪将发射出r射线进行测高。如果在这个过程中,r射线照射到了探测器的其他部件,就会影响其工作,不能使其正常运行。这就需要屏蔽体将多余的射线屏蔽掉。中核北方研制的屏蔽体,以其体积小、屏蔽效果好而被应用于嫦娥三号。

  早在2003年,中核北方在承接的航天测高仪壳体加工任务中,经历了几乎从无到有的探索后,最终形成了成熟的精密铸造、机械精加工和表面处理相结合的制备工艺,全面实现了数控机床精密加工,质量和性能愈加稳定,并且成功应用于“神舟七号”,终结了神舟系列中该部件常年依赖进口的历史。而这也就是此次嫦娥三号探测器着陆用高度表屏蔽体工艺技术的前身。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