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华庆油田建成长庆首个百万吨超低渗油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26

  近日,中国石油建成的首个水平井规模开发示范区华庆油田,生产原油100.2万吨,成为长庆油田公司建成的第一个百万吨超低渗油田。

  作为长庆油田超低渗油藏有效开发的试验园和超低渗油藏开发模式的孵化地,负责华庆油田开发的长庆采油二处,面对油藏地质条件复杂、单井产量低、稳产难度大等诸多困难,积极探索超低渗油藏有效开发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模式,通过基础研究与评价、提单产现场试验、提单产与降成本并重三个阶段的攻关,形成以储层快速评价、有效驱替系统优化、多级多缝压裂改造、水平井开发技术、地面优化简化、降成本钻采配套为主要内容的6个系列22项特色技术。

  由混合水压裂与斜井多段多缝压裂、多级暂堵多缝压裂、定向射孔多缝压裂等多缝压裂工艺有机结合而形成的体积压裂,不仅措施井日均产量提高2.2吨,而且老井自然递减率由开发初期的15.9%下降到目前的10.7%,综合递减率由14.6%下降到8.3%。

  针对水平井开发面临水淹井频率高、冲砂难、井下复杂情况多等问题,长庆采油二处以精细化管理为核心,将影响油井生产的各个环节细化为储层管理、注采剖面管理、井筒管理、动态管理四个维度,依据水平井各个环节的变化,采取相应对策,实现水平井立体化监控、预警化防范和规范化管理。

  目前,华庆油田水平井日产量是常规井的4倍以上,9%的水平井完成了31.7%的原油产量。水平井规模开发让华庆油田实现了由多井低产向少井高产的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