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炼化工程签下煤化工工程186亿大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30

  12月26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新型煤化工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额约为人民币186.7亿元,约定中交日期为2015年10月30日。

  根据合同,中石化炼化工程承担:煤气化装置、净化装置、360万吨/年甲醇合成装置、两套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SMTO)、20万吨/年烯烃催化裂解装置、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环管)、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气相)、12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装置(釜式)、25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装置(管式)、30万吨/年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装置(气相)、1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和3万吨/年1-丁烯联合装置等主要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空分空压装置、烯烃中间罐区等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施的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工作。

  中天合创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煤制烯烃项目,建成后甲醇制烯烃规模将达到360万吨/年,采用中石化炼化工程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SMTO技术。该项目也是中石化炼化工程打造新型煤化工一体化产业链的标志性项目。

  在项目中,中石化炼化工程下属各参建子公司将首次采用联合总承包模式,成立联合项目管理部,建设一体化生产设施和后勤营地。这一模式能显著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和管理成本,优化资源分配、发挥协同效应,实现集团利益最大化。

  中石化炼化工程目前已拥有煤制合成气、合成气净化及变换、煤制天然气(SNG)、合成气制甲醇、甲醇制烯烃(DMTO/SMTO)、煤直接制油、煤间接制油等新型煤化工关键技术,经过统筹优化,已经形成上下游配套完整的技术业务链。结合传统的工程服务优势,能为业主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将进一步巩固其在新型煤化工工程市场的领先地位。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是集煤炭、煤化工产品和电力生产为一体的特大型煤炭深加工企业。中天合创由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满世煤炭股份有限公司4家股东投资建设。股权比例为:中煤能源股份38.75%,中国石化股份38.75%,上海申能股份12.5%,内蒙古满世煤炭股份10%。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