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连续11年稳产原油40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07

  2013年是中石油大庆油田原油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第11年。这一年,克服春融积水和洪涝灾害影响产量40多万吨等不利因素,大庆油田干部员工攻坚克难,如期收获第11个4000万吨,年产天然气35亿立方米,投资、成本控制在计划之内,保证了稳产效益。

  2013年洪涝灾害时,大庆油田有1300多口油水井停产。面对困难与压力,大庆油田上下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艰苦奋斗,稳中求进,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方针,坚定不移地推进“原油持续稳产、整体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矿区、高举大庆红旗”四位一体战略任务,油田开发等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推进效益勘探,攒足持续稳产“家底”,大庆油田的“4000万”着眼可持续。以“增资源保稳产”为己任,大庆油田推进效益勘探,大打勘探进攻仗,超额完成三级储量任务,储量动用进一步提高,致密油勘探初步形成大场面。规模应用水平井,低渗透低丰度油层开发见到好效果,提交了更多有效益资源,确保了储量增长和有效动用,开创出油气勘探新局面。

  改善开发效果,探索了老油田精细开发的有效途径,大庆油田的“4000万”立足高效益。大庆油田始终坚持精细开发理念,注重夯实基础,精细油藏描述,深化水驱挖潜,优化聚驱提效,油层动用状况不断改善,可采储量持续增加,产量递减和含水上升得到有效控制。2013年,大庆油田水驱开发保持良好状态,全年产油2570余万吨,超出计划21万吨。三次采油年产油量稳步增长,原油年产量连续12年超过千万吨。海塔科学上产,原油产量首次突破百万吨。

  加快科技攻关,持续提升关键技术,大庆油田的“4000万”高科技含量更足。大庆油田水驱控递减、聚驱提效率技术不断配套完善,举升工艺、高效测调、油田监测和地面集输等技术也有新进步,为近期保稳产和长远可持续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配方优化、配注工艺、清防垢等技术研究进展顺利,展示了工业化推广应用的良好前景。水平井钻井、大规模压裂、可控穿层压裂,以及二氧化碳驱等试验攻关扎实推进,让人看到了致密油等难采储量有效动用的新希望。

  强化发展质量,提升管理水平。大庆油田深入推进管理提升活动,油田开发基础工作得到夯实,分注率、注水合格率和油井生产时率等均创出新纪录。这个油田坚持推广顶层设计,在技术、信息、管控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了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表单化的现代化管理模式。

  精神引擎驱动创新发展。2013年,大庆油田党委做出《关于再学大庆精神继承弘扬会战优良传统的决定》,转变各级领导干部和两级机关的工作作风,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推进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

  2014年,大庆油田坚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方针不动摇,坚持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责任担当不动摇,坚持老区有序调整、外围加快上产的稳产路线不动摇,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会战优良传统作风,立足保稳产、增效益,站排头、立标杆,努力走出一条特高含水期老油田精细开发和稳产增效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