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全社会用电量跃居全国第一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09

  1月7日,来自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数据显示,2013年,江苏省全社会用电量实现历史性突破,较上年增长8.20%,达4957亿千瓦时,超过广东省4830.13亿千瓦时的全社会用电量,跃居全国第一。

  江苏是经济大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对电力的需求持续增长。江苏也是资源小省,电力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同时,江苏新能源产业正在兴起。面对这一省情,江苏省政府提出“区外来电和省内电源建设并举,大力发展新能源”的电力发展方略。

  为增加省内电力供应,国网江苏电力加快推进电源点配套输变电工程建设,积极服务火电机组上大压小和燃气、新能源机组并网发电。

  2013年年底,随着落户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三汽车工厂试投产,已有135家世界知名外资企业进驻盐城。得益于3年前沿海开发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盐城等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势头正盛。2013年,盐城用电增速位居江苏省第一,年增幅高达22.12%。

  正是盐城北部电网加强工程的投运,为盐城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3年,国网江苏电力主动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沿海地区发展、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超前规划电网,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有效提升供电能力,全年新投110千伏及以上电网项目226个、线路总长3145千米,新增变电容量1773万千伏安。

  配电网是供电的“毛细血管”和“末梢神经”。2013年,江苏城乡配电网建设加快推进,新增配电容量674.16万千伏安。

  发挥电网优势、增加区外来电,是保障电力供需平衡的又一法宝。2013年夏季用电高峰时,江苏区外来电达1515万千瓦,全年从区外净输入电量551.7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1%,其中通过锦苏特高压工程受入电量213亿千瓦时。

  数据显示,2013年,江苏居民生活用电量为547亿千瓦时,增幅达16.7%。国网江苏电力实施供电服务提升工程,满足快速增长的居民用电需求。全年投入农网建设改造资金62.44亿元,新建改造低压线路3.31万千米、农村接户线3.15万千米,直接受惠农户达186万户。

  “2013年夏天持续高温,用电负荷猛增,但公道镇配电网零故障,客户用电安心、舒心。”扬州市郊公道供电所所长表示。供电企业以优质服务拓展电力市场,是江苏跃居第一用电大省的重要原因。

  2013年江苏省总计778万千瓦常规机组全部按期或提前并网发电,全年投产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电137万千瓦,较上年增长26.74%。“此外,我们通过推广电能替代,全年增加售电量达8.78亿千瓦时。”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市场处专职表示。

  据悉,1993至2012年,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已连续20年位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