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形成“全天候”浮托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10

  1月5日,垦利3-2中心平台顺利完成浮托作业,这是渤海油田首次在冬季开展浮托作业。自此,中国海油开始迈进“全天候”浮托作业时代。

  与传统的吊装法不同,浮托法不使用浮吊,而是以驳船装载组块驶入导管架之间,利用驳船压载下沉将组块就位于导管架之上,其技术含量高、风险大,对天气、海况要求苛刻。以往,渤海开展浮托作业往往选择4月到10月间,以利用较好的天气和海况条件规避作业风险。

  这两年,赶上工程建设高峰期,密集的工作量让有限的船舶、人力等作业资源吃紧。出于削峰填谷的需要,项目组大胆论证冬季浮托。

  冬季浮托,气候窗难得。拖航和浮托作业要求风速、浪高在两到三天的时间内保持稳定、符合作业要求。项目组汇总统计了近几年莱州湾海域冬季气候情况,同时跟踪中央气象台和澳大利亚气象台的气象展望,找到了难得的气候窗。

  为了控制风险,在作业实施前,项目组会同海油工程公司组织召开多次技术方案专家审查会,做好施工前的技术方案和施工应急预案,提前锁定好驳船避风锚地,并把责任落实到人。现场人员则对海况和整个作业过程进行全方位监测。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项目组还对导管架、组块的部分结构杆件以及驳船“海洋石油228”护舷进行结构加强,以应对可能的恶劣环境条件。

  万事俱备,元旦那天,等来了工程技术人员心仪的“东风”。1月1日下午,“海洋石油228”载着平台组块离开黄岛建造场地。

  1月5日14时25分,垦利3-2中心组块精准地坐落在导管架上。

  15时整,载荷转移完成。

  15时12分,“海洋石油228”退出。

  这次,从驳船“海洋石油228”开始抛锚就位到顺利退出导管架槽口,仅用20个小时就完成了进船、载荷转移、退船等工作,创造了中国海油浮托安装用时最短纪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