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天翼网络覆盖南极 可供50人上网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13

  1月3日,遥远的南极成功拨出第一个天翼移动电话,自此,我国结束了在南极没有移动通信运营的历史,中国电信成为国内首家在南极开通移动通信服务的运营商。

  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一个被发现、唯一没有人定居的大陆,自然条件恶劣,几乎是一片不毛之地。在开通移动通信之前,中国南极中山科考站与外界的网络连接只有唯一一条1M带宽的卫星信道,50多名科考队员只能通过海事卫星电话与国内进行联系,通话质量不稳定,费用昂贵,只能用于重要的工作通信联系。

  在南极开通移动通信,困难之大超乎一般人想象,既没有先例参考,也没有机会在建设前进行实地勘测。为了让南极早日结束没有移动通信的历史,中国电信先期在国内进行了近半年的准备测试工作,就南极中山站的传输、机房、天线安装位置等现场可用资源以及温度、风力等环境状况进行多次考察,根据现场架设条件选择相适应的基站类型,进行了多次的设备联网测试,在设备的选型、维护流程等细节上,都制定了多套个性化解决方案,既保障设备正常运转,又便于操作。

  2013年11月,中国电信应急通信工程师开赴南极施工。施工期间,南极正是零下30多度的极寒天气,对通信系统搭建和运行保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中国电信员工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前方工程人员在极寒天气下顶风冒雪施工,后方专业团队在万里之外与前方协同进行调测和保障,经过半个月的现场安装调测,终于搭建完成南极第一个天翼移动通信网络。

  近日,中国电信对移动通信进一步扩容,可以满足20部天翼手机同时拨打及50名科考人员上网,内陆覆盖范围达到8公里,对海方向覆盖范围达到15公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