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福建电力全额消纳2013年风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20

  1月15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公布的全省发电信息显示,2013年,福建省风电场所发电量全部上网,实现100%全额消纳,累计发电36.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4%;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达2738小时,比同期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高出692小时,位列全国第一。

  截至2013年12月底,福建电网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146.15万千瓦,同比增长29%。面对风电快速发展的态势,国网福建电力发挥电网的能源配置平台作用,加强风电机组并网调度运行管理,积极解决风电并网管理、运行管理、电力消纳等问题,多措并举促进风电并网和消纳。

  为提高风电机组运行的稳定性与经济性,国网福建电力在风电并网、控制、调度等方面开展科技攻关,完成了“风电场对区域电网电能质量影响及并网检测试验研究”项目。2013年4月2日,经国家电网公司评定,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福建分中心在福建电科院授牌成立。目前,该分中心共有3套风电场现场检测设备,具备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电能质量、功率调节能力和并网性能等多项关键指标检测能力。国网福建电力全面加强新能源调度支撑体系建设,建成了风电场运行调度监测网络和风功率预测系统,实现了风电可监测、可预报。

  国网福建电力还注重加强风电优先调度,挖掘系统调峰能力,提高风电消纳水平。在风电调度上,该公司在日常发电计划编制和实际调度过程中,制定了优先安排风电等新能源发电的原则,将风力发电纳入日月年度电力电量平衡,预留调节能力较强的水库电站及LNG燃气电站与风电进行互补,提升风电利用小时数。该公司还投入资金,配合加快仙游抽水蓄能电站等调峰电源建设。2013年12月20日,随着仙游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投产,该电站4台合计容量120万千瓦机组已全部建成投产,可提升福建电网风电等新能源接纳能力200万千瓦左右。

  国网福建电力在优质服务方面狠下功夫,创新风电机组接入系统方式,从源头上做好服务工作;加快风电场送出线路建设,为风电场尽快并网创造条件;落实“一站式”服务,优化新机并网时序和流程,依法规范快速办理新机并网手续,及时安排风电机组并网,为风电场安全可靠运行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