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中标丰满水电站20亿元重建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23

  近日,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标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大坝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项目,中标总金额为人民币20.53亿元。

  该电站枢纽建筑物主要由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身泄洪系统、左岸泄洪兼导流洞、坝后式引水发电系统、过鱼设施及利用的原三期电站组成,坝长1068米,最大坝高94.5米。水库正常蓄水位263.5米,死水位242米,总库容103.77亿立方米,调节库容56.72亿立方米,具有多年调节能力。项目工期59.5个月。

  始建于1937年的丰满水电站在我国水电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但其存在诸多先天性缺陷,虽经多年补强加固和精心维护,仍然无法彻底根除。电站将新建6台单机2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保留原三期工程2台14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148万千瓦,届时年均发电量17.09亿千瓦时,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吉林电网。重建工程是在原大坝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大坝,恢复原电站功能和任务,不改变水库特征水位,届时,丰满峡谷口上将出现“一址两坝”的奇观。

  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是消除大坝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工程;是促进节能减排、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绿色工程;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更好地承担发电、防洪、灌溉、城市供水、生态环境保护等综合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