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2013年累计建成国内外管道长度超过1万公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28

  中国石油集团规划计划部日前表示,2013年中石油累计建成国内外管道长度超过1万公里,投运超过8000公里,创历史最高水平。战略通道建设取得重大成果,管道建设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安全环保质量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外能源合作成绩显著。2013年成为集团公司管道建设的丰收年。

  工程建设成果喜人,攻坚克难积聚正能量。去年,参建各方克服困难保障施工建设。2013年年底,西北战略通道——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具备投产条件;西气东输三线建设全力推进,西段霍尔果斯—连木沁段下半年分段投产,东段控制性隧道工程施工进展顺利;西南天然气战略通道——中缅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实现与西气东输二线和中贵线的联网;海上战略通道——唐山LNG的建成投产,提高了环渤海地区的季节调峰和应急保障能力。在这些重大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集团公司整体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管道建设者勇攀高峰、团结协作,树起工程丰碑,积聚起爱国奉献的正能量。

  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打造安全、绿色、阳光、优质工程。管道建设成立联合监督组织,严格监督招投标,对于日常监督则采取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首次开展检查后问题整改情况的复查工作。管道建设单位、各标段监理、各标段EPC承包商,每月组织西气东输三线西段质量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闭合,并做好生态恢复工作。

  科技含量不断提升,重大装备及更高钢级管材国产化步伐加快。4台国产20兆瓦级电驱压缩机组在西气东输二线高陵压气站即将完成4000小时工业试验,并将在西气东输三线中规模应用;国产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完全替代进口产品;国产30兆瓦级燃驱压缩机组首台套具备试验现场条件,应用于西气东输三线烟墩站的3台正在生产中;自主研发的SCADA系统即将完成1.0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组织国内31个企业开展16类关键设备84台套样机研制,7类设备将于近期组织出厂验收;国产化X90、X100钢级钢管成功实现小批量生产和单炉试制。重大装备及高钢级管材的国产化,对带动冶金、制管等转型升级和降低管道投资,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高国家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亚能源合作成效显著,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去年,中亚能源合作在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下取得累累硕果。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中亚、俄罗斯期间,见证中国石油与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相关企业重要合作协议的签署,并出席中国石油承建的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南约洛坦年10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项目竣工投产仪式和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第一阶段竣工通气仪式,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国石油“走出去”事业的高度重视与关心。中国石油取得的成果和付出的艰辛,有力地推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