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开展跨区年度电力市场交易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2-14

  2月11日,国家电网电力交易中心传来消息,国家电网公司在电力市场交易平台组织开展了2014年跨区年度交易,交易范围涵盖除国家计划外的几乎所有跨区交易,经安全校核,成交电量632亿千瓦时,交易规模同比大幅增加2.4倍。

  据统计,本次交易电量包括山西送华中111亿千瓦时,西北送华中106亿千瓦时、送华东17亿千瓦时、送山东60亿千瓦时,新疆送河南123亿千瓦时,东北送华北215亿千瓦时。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不断加大特高压等跨区电网建设力度,为能源资源大范围配置创造条件,同时积极探索电力市场机制,搭建国家电网电力市场交易平台,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2013年年底至2014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在该平台上大规模组织开展了2014年跨区年度交易。

  此次交易中,特高压电网优势得到充分发挥。随着特高压天中直流的投运,为满足疆电大规模外送需求,剔除国家批复的配套电源外送电量外,仅新疆本地电源就达成送河南123亿千瓦时交易电量;长南荆特高压交流继续发挥山西煤电优势,非汛期向华中负荷中心大规模送电;特高压复奉、锦苏直流将西北电能送至华东地区,其远距离、大容量输电优势凸显。据了解,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在此次年度交易中成交电量比重达到40%,特高压电网在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保障各地用电需要中的作用愈发重要。

  本次交易范围广、规模大,覆盖西北、东北、山西能源基地和华北、华东、华中负荷中心,除国家计划性送电外,跨区交易全部实现市场化组织,参与主体超过500家。交易公开、透明,采取集中和挂牌两种方式,事前向所有交易主体发布交易公告,公开交易规则、通道能力、交易价格、电力电量平衡情况等要素,事中动态发布交易申报情况,事后及时发布交易结果。超过500家发电企业和23家电网企业通过全国统一的电力交易平台自愿申报了交易意向,发电企业共申报外送需求2309亿千瓦时,购电地区共申报购电需求785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市场份额大幅提高,200多家风电、光伏企业参与了此次跨区交易,其中风电成交11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2%;光伏首次实现跨区外送,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

  据悉,此次交易将所有送电资源全部落实到发电企业,切实帮助发电企业拓展了市场,有效保障了购电地区的年度电力供应,促进了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和清洁能源消纳,更好地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获得了多重效益,取得了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