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震旦成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四川盆地增产新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2-21

  2月19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油气勘探开发作业计划出台。全部的三维地震、4/5的二维地震、3/4的探井工作量以寒武系和震旦系为勘探目标,今年新增产气量也寄厚望于此。

  经过几代地质工作者的探索,2011年7月,西南油气田部署的风险探井——高石梯区块高石1井,发现震旦系灯影组气藏;2012年9月,预探井——磨溪区块磨溪8井,发现寒武系龙王庙组气藏。寒武系、震旦系成为四川盆地重要的天然气勘探领域。

  西南油气田为扩大勘探成果,在磨溪地区分批实施大量的三维地震、二维地震勘探作业,钻探井10多口,全部获高产。经国土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审定,磨溪区块寒武系龙王庙组气藏探明地质储量为4403.85亿立方米,为我国迄今最大的海相整装气藏。

  在探明龙王庙组气藏地质储量过程中,磨溪地区震旦系灯影组气藏、高石梯地区寒武系龙王庙组气藏和震旦系灯影组气藏的勘探成果也不断扩大,并在川中龙女寺、南充等地获得重要新发现。今年,西南油气田将扩大寒武系、震旦系勘探区域,在川南、川西南、川东等地部署较多的工作量。

  规模、优质的探明地质储量,为寒武系、震旦系成为四川盆地产气主力奠定了资源基础。目前,磨溪区块寒武系龙王庙组气藏年产气10亿立方米的试采工程已经投入运行,年产气40亿立方米的产能工程正在建设中,并启动了年产气60亿立方米产能工程的前期工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