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发电近百万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3-17

  截至目前,由国网公司河南电力试点建设的河南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微网运行控制试点工程——河南财专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微网运行控制工程自建成投运以来,累计发电量已达97.52万千瓦时。该工程在成功破解光伏发电并网难题的同时,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试点工程,该工程以位于郑东新区的河南财专屋顶380千瓦光伏项目为依托结合开展,供电范围为7栋宿舍楼和学生食堂,日最大发电功率达到300千瓦,日发电量达到1400千瓦时,是河南省首个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已稳定运行三年时间。

  与普通光伏项目的最大不同之处,该工程拥有全国首家实用型光储联合微网系统,即通过采用光伏电源、储能电源、用电负荷、控制单元和保护单元等系统,构建了光伏、储能和用电负荷组成的微网,通过技术控制,实现并网(大电网)到离网(微网),离网到并网的平滑过渡。

  在运行过程中,当微网内光伏发电大于负荷需求时,储能系统能把多余光伏发电存储,尽量减少光伏发电向大电网送电。在用电高峰期,储能系统可向微网中的负荷供电,尽量减少使用大电网输送的电能;在用电低谷期,储能系统可自动蓄能充电。另外,储能系统的一个重要功能是遇到大电网停止供电等突发情况时,能够保证学校宿舍照明。

  运行三年来,该项目已为已在微电网并网最优运行、离网稳定运行、微电网与配电网的交互、无人值守等方面积累经验,为未来我省实现绿色光伏电源无障碍并网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