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蒙东电力深挖电力外送通道潜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4-29

  近日,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对±500千伏伊穆直流输电线路进行登塔检查。作为当前蒙东电力送辽宁“大动脉”,伊穆直流自投运以来,已累计外送电量超500亿千瓦时,相当于10座百万千瓦级燃煤电厂一年的发电总量。

  伊穆直流于2010年9月投运,全长908千米,是蒙东地区首条直流外送通道,也是呼伦贝尔火电基地外送主要通道。据估算,500亿千瓦时电量折合标准煤2000万吨,节省输煤列车约30万节(厢)的运力,减少受端排放二氧化碳5000万吨、二氧化硫4.3万吨,为缓解东北老工业基地环境压力发挥了巨大作用。

  蒙东电网是典型“大电源、小负荷”外送型电网。国网蒙东电力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战略,服务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目标,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至今已形成由12回500千伏交、直流线路构成的联络线外送通道。数据显示,从2010年起至今,国网蒙东电力总外送电量已达1777.15亿千瓦时。预计今年下半年,国网蒙东电力将进行伊穆直流孤岛运行试验,检验送端系统孤岛运行情况下伊穆直流运行特性和输送能力,通过试验和运行方式的调整,进一步提升伊穆直流外送能力。

  据介绍,现阶段蒙东电力外送主要采用500千伏电网,经济输电距离500~600千米,主送辽宁负荷中心。综合考虑输电能力、输电距离、走廊资源、受端容量等因素,继续采用500千伏输电通道外送电量已接近饱和。为此,国网蒙东电力抓住国家治理大气污染措施逐步落地的有利时机,积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实施方案》要求,在做好巴林—阜新等6项500千伏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呼伦贝尔—山东等特高压工程项目实施,通过特高压外送通道实现风、火打捆外送,实现绿色能源在更大范围消纳,推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自治区能源发展转型,全力服务构建“煤从空中走,电从远方来”的能源输送新格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