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福建宁德核电站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05

  2014年5月4日,经过168小时试运行试验考核,中广核宁德核电站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成为我国大陆第19台、福建省第2台在运核电机组。而在此之前的4月29日,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也已顺利完成首次换料大修后并网发电。 

  至此,我国大陆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总数从18台增加至19台,在运核电总装机容量从1586万千瓦增加到1695万千瓦。其中,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10台、总装机容量达到1050万千瓦,占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总装机的62%;在建机组数量14台、总装机容量1662万千瓦,占我国大陆在建核电总装机的52%。

  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是我国海峡西岸首个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项目采用中广核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四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由中广核、中国大唐集团、福建能源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由中广核工程公司总承包建设和管理,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与技术服务等均由国内企业为主承担。

  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自2008年开工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福建省各级地方政府、当地群众的支持和广大核电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1、2号机组已建成投入商业运行,正在建设中的3、4号机组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已分别完成工程总量的88%、68%,而就在2号机商运的当天,3号机组已经开始冷态功能试验,预计2015年前后相继建成发电。随着宁德核电站2号机组商运,福建省在运核电装机容量已达到217.8万千瓦,日发电量约4800万千瓦时,预计全年将实现上网电量130亿度,相当于福建省2013年全社会用电总量的 7.64%。

  宁德核电站一期是国内首个完成福岛事故后安全改进项的在建核电项目,通过实施安全改进,机组安全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1号机组在首个运行周期内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取得了优良的运营业绩。与全球260多台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运行情况进行比较,在国际核营运者协会衡量核电站安全运行水平的在9项关键业绩指标中,该机组有6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宁德核电站一期是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依托项目,是目前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站之一,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达到80%。项目建设带动了装备制造、建安施工等相关产业2000多亿元的投资,为核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近3万个就业岗位。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为国家和地方上缴税收10多亿元人民币。

  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还将持续助力福建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4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30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相当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约9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5万吨,环境效益相当于6.7万公顷森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