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四交四直特高压列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13

  近日,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据悉,该工程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即将批准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其中包括国家电网公司4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和4条特高压直流工程。

  当前,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已步入世界领先行列。国家电网已建成投运的特高压“两交三直”输电线路,在实现西电东送、北电南送、水火互济、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促进我国西部、北部地区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缓解东中部地区用电紧张和环境容量短缺等方面,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今年4月18日,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跨区输电项目,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要按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采用特高压和常规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降耗增效。这是自今年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施跨区送电项目”之后,再次对跨区资源优化配置和特高压电网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鼓舞人心的表述,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特高压发展的肯定和积极支持,推动我国特高压电网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近期,我国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出现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本质上是能源资源禀赋“先天不足”与能源发展方式“后天失调”这一对矛盾的长期积累和集中暴露。我国能源资源与生产力逆向分布,决定了我国要实施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多次指出,治理雾霾,根本出路是能源发展转方式、调结构。重点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关键是要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推进“一特四大”战略和电能替代战略,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实现我国能源从以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为辅,向以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战略转型。

  目前,通过加快特高压输电治理雾霾等大气污染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共识。业内普遍认为,发展特高压,实施远距离输电,控制东中部地区燃煤机组规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合理调整能源结构,对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特高压”和“电能替代”成为受人瞩目的热词。能源输出、输入省份都迫切要求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统计显示,2011~2014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提交发展特高压的建议、提案达183项。另据研究显示,即将开工的12条输电通道将可为未来东中部每年减少发电用煤2亿吨,降低PM2.5浓度4%~5%。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严格的政策措施。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全面淘汰和替代低效、重污染的传统用能方式。随后,国家能源局提出建设12条重点输电通道,并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对此进行了部署。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份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制定的电网投资方案,已经通过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评估,这份方案的内容即是12条贯穿中国东西部的输电通道,工程将把内蒙古、山西、陕西、云南等地的电力资源向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输送,在解决这些地区电力短缺问题的同时,有力缓解日益严重的雾霾问题。

  自2004年年底国家电网明确提出建设特高压电网的重大战略构想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围绕特高压科研、试验、论证、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方面,国家电网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已全面掌握特高压核心技术。2013年,“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4年,国家电网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送出工程,特高压正式走出国门。

  目前,我国首个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已分别安全运行超过5年和3年半。公司建成的“两交三直”特高压工程累计送电已超过1600亿千瓦时,有力支撑了东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国家关于加快特高压电网发展的好消息不断传来,专家普遍认为,特高压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等多方面,将发挥更为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