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挂牌售出首笔碳排放权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20

  日前,宝钢股份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挂牌出售总量1万吨的碳排放权,获得一笔收益。这是宝钢股份自去年底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开市后,进行的首笔碳交易,也是宝钢股份苦练内功降低碳排放,为企业挣来的真金白银。

  从2013年起,全国开始对试点省市试点企业的碳排放量超额正式收费。对不少工业企业耗能大户而言,碳交易市场开锣可谓是“狼来了”。但也有企业认为碳交易是“钱来了”,只要节能减排做到位,省出来的碳排放量就能转化为真金白银。碳交易出炉对企业而言,无疑是一种“狼来了”还是“钱来了”的抉择,如果节能减排力度加大,企业就能获得一笔可观的额外收入,而如果在现有基础上排放超标,则企业会增加额外的成本。

  碳交易的试点推出,对一直追求绿色钢铁的宝钢股份是一个新的驱动力。此次上海市给予宝钢股份的碳排放额度是根据宝钢股份2009年到2011年的碳排放平均值得出的,当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宝钢股份产能并未全部开足,碳排放量也未达顶峰,因而额度显得十分紧张。

  从2012年至今,宝钢股份从技术节能与管理节能两方面双管齐下,深度挖潜,使企业的清洁生产技术再上层楼,碳排放额度也从初分配时的捉襟见肘到略有盈余。宝钢股份以能效电厂、高效炉窑、高效电机、余热利用、压缩空气节能、水处理优化的六个专业节能规划项目为平台,集中公司各部门的专业节能技术力量,发挥合同能源管理新机制优势,加快推进节能改造和新技术应用,推进绿色能源开发。如建成世界最大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全年发电可减排二氧化碳3万吨。2013年宝钢股份共投运各类节能项目41项,年新增节能量10.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5万吨,为宝钢股份超额完成国家“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目标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