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小海上油田累产原油超百万方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03

  截至今年5月中旬,中国海油渤海南部海域两个边际油田——渤中34-3/5投产7年来累计生产轻质原油突破100万立方米,以最少的投资、最简易的工程设施实现了边际油田的低成本高效开发。

  2005年,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创新开发模式,提出既要油藏“西瓜”,也要油藏“芝麻”。作为“芝麻”油藏的代表,渤中34-3/5油田率先吃起了“螃蟹”。公司依托临近的34-2/4在生产油田的现有设施,因地制宜开发出一系列新技术,成功实现商业开采。

  首创无常规平台“三一”开发模式。“三一”是指一个井口保护架、一条海底电缆和一条海底管线,依托34-2/4油田群现有设施进行联合开发。两油田总投资仅为常规平台建设费用的1/5,项目投产半年后就收回了成本。

  在渤海首先运用“一井双泵”技术,成功实现产能接替。技术人员在一口油井的不同深度安装了两套电潜泵机组,有效解决了生产过程中因地层压力下降导致液面“不够抽”的问题,实现了产能接替。

  开创“一拖二”控制模式。2012年油田综合调整后井口数增至4口,仅仅依靠原有的两根海缆已无法实现同时生产。2013年,油田开创“一拖二”控制模式,通过两台控制柜对四口油井的电潜泵进行控制,及时释放了产量。如今,这套技术已升级为“一拖三”、“一拖四”,大幅降低了开发成本,提升了油田开采效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