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马其顿科佳水电站项目隆重举行首台机组发电庆典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  发布时间:2004-07-21

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马其顿科佳水电站项目
隆重举行首台机组发电庆典

  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的马其顿科佳水电站项目于2004年7月7日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东南郊科佳水电站厂房外隆重举行首台机组发电庆典,马其顿共和国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议长约尔达诺夫斯基、总理科斯托夫、经济部长雅吉莫夫斯基、交通运输部长和财政部副部长等政府高级官员,中国驻马其顿使馆张万学大使、张廷洲参赞及有关官员,我公司总经理陆国俊及由财政部、中国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有关同志组成的中方代表团,马其顿电力公司总经理潘代,新华社、中国水利报和马其顿各主流媒体记者,以及中马双方主要参建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参加了这一盛大的庆祝仪式。马其顿总统、议长和总理同时出席电站发电庆典活动,这在马其顿历史上实属罕见。

  上午11:50分,中马两国间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科佳水电站首台4万千瓦机组发电庆典仪式正式开始。项目业主马其顿电力公司总经理潘代首先致辞,潘代在致辞中说,科佳水电站的建设成功对马其顿具有重大意义,马电公司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对该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为马其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马其顿共和国总统茨尔文科夫斯基随后发表了重要讲话。茨尔文科夫斯基总统在讲话中指出,科佳项目建设投资1.7亿美元,历经10载,尽管其间正逢马转轨造成的严重经济困难和能源短缺,马政府也面临众多非议和压力,但马政府建设科佳电站的决心始终未曾动摇。今天,我们终于可以自豪地说,科佳电站的建成是马其顿建国后开发本国水力资源的第一个具体成就,从今往后科佳项目将造福于马其顿的子孙后代,我们为科佳首台机组发电成功而感到骄傲。茨尔文科夫斯基总统还在讲话中向中马两国建设者致以深深的敬意,称赞科佳电站是中马两国友谊的象征,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典范。

  致辞后,茨尔文科夫斯基总统率主要贵宾来到电站中控室,亲自操作电脑,启动了1号水轮发电机组。伴随着发电机组的隆隆声,机组顺利转动,电厂内掌声顿起,欢声笑语一片,中外嘉宾无不激动地举起香槟酒杯互致祝贺。茨尔文科夫斯基总统更是兴致勃勃地注视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各种标示和数据,不时询问相关问题。几分钟后,发电机组的各监测表指针指向标准定位,发电机组正常运转,成功并网发电。首台机组成功发电标志着中方承建的科佳项目正式进入运行阶段,这为不断加深的中马友谊又谱写了一曲新的篇章。预计今年该项目将给马其顿电力系统提供7000万度电能,而到2005年则达到最大峰值供电量1.56亿度的标准。

  面对沉浸在喜悦中的中外嘉宾,陆国俊总经理禁不住感慨万分,陆总说,科佳水电站项目原由中国一家公司承建,但因多种原因,项目建设一度中断。我国政府从政治、外交的高度出发,与马方多次协调并决定将此项目交由我公司实施。我公司以对国家,对马其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为国分忧”精神,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2002年11月与马电力公司签署继续该项目建设的后续补充合同,同年底中方人员返马继续该项目建设。2003年5月29日,经过我公司工程人员的日夜拼搏,水库大坝比原定工期提前一个多月下闸蓄水。今天,首台机组又提前并网发电。事实证明,我国政府和马方选择我公司承担这项艰巨任务是极其正确的选择。我们没有辜负政府的重托,并愿与马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的深入发展。

  科佳水电站总投资额中的一半为中方贷款,其余为马方自筹。该电站是目前中国在东南欧地区承建的最大工程,也是中马两国间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被视为“马其顿的三峡工程”。电站最终建成后,将装备两台各4万千瓦的发电机组,额定流量为50立方米/秒,年发电量为1.6亿度,水库容积为5.5亿立方米。除发电外,科佳电站还具有防洪、供水和灌溉的功能。

  随着首台机组的正式并网发电,科佳水电站在马其顿的国家经济建设中开始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