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所属中国环境保护公司投资的全国首家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启动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3-09-18

中国节能所属中国环境保护公司投资的
全国首家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启动运行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减少有毒有害废物的排放,进一步保护公共环境的安全,实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2003年9月1日,由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环境保护公司投资的全国首家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国债项目)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落成并正式启动运行。

  目前我国有毒有害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尚属空白,基本无符合标准的有毒有害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系统。此次由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环境保护公司投资的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是国家计委99年立项的国债资金高科技产业化示范项目,总投资1.3亿元(其中: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设施投资0.2亿元),由天津市固体废物及有毒化学品管理中心、法国威望迪集团ONYX公司、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环境保护公司四方共同投资建设运营,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天津市及周边地区日益增长的工业固体废弃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处理处置问题,使我国在有毒有害危险废物处理技术上迈出建设性的一步。项目的国产化率可达到90%,投资资金仅相当于国外同类项目的1/10。该中心的启动运行是我国有毒有害废物处理项目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目前国内第一个最高标准的专业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运营公司,该工程建成运行有力地促进了天津市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占地130亩,将完成45吨/天焚烧量的砖窑焚烧炉系列的国产化生产,主要包括有毒有害危险废物焚烧厂,焚烧量13500吨/年;有毒有害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总占地47.22亩,填埋量6200吨/年;有毒有害危险废物资源化处理厂,无害化处理及回收利用重金属废液与废溶剂共10000吨/年。项目按照国际标准设计,设备的国产化率达90%以上,建成国内首座集焚烧、物化处理、安全填埋为一体的现代化有毒有害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企业,其中医疗废物无害化设施处理能力将达20吨/日,两条高温蒸汽消毒设备一台从德国进口、一台采用美国技术国内生产,配备9000多个专用收集桶,11辆专用运输车。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出席了运行启动仪式并讲话指出,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城市有毒有害废物的管理制度也应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国的废物处理程度较低,尤其是在防治“非典”期间,使医疗废物处置的矛盾更加突出显现出来。当前,全国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规划正朝着在各大中型城市全部建设、全部建成、全部完善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并进行全过程的监测和管理,争取在“十五”期末实现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的安全储存和处置。目前,在有毒有害废物处置处理方面,我国仅有大连、广州、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建立了处置中心,且运行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天津作为直辖市,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地位举足轻重,天津的环保产业也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这次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的启动运行,不仅实现了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而且是为百姓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也为其他城市在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方面起了示范和推动作用,对于把公益事业引入市场机制,积极发展环保企业以及对环保科研院所的改革,都是一个重要的有益探索。今后,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要按照“创新、全面上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要求,使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工作真正实现市场化、资源化,为发展循环经济做出贡献。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到会表示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戴市长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对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的建成和正式启动运营表示祝贺,并对参与建设的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中国环境保护公司等各方表示衷心感谢。戴市长说,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的正式启动运营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大力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等指导精神的具体体现。当前,环境保护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的生活质量、发展水平、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准,因此,发展环境保护事业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天津市委、市政府将对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要求各部门加强协调、做好服务,最大限度的发挥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以积极打造和创建天津环保城,强化天津市的环境建设和环境治理力度。天津市政府决定将投资200亿元对天津市的固体废物、海河流域、污水、绿化等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建设,从而真正实现天津的“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的最终目标。

  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作为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环境保护公司投资的重点环保项目,它的成功建设,不仅提供了国内首座集资源化、焚烧、安全填埋为一体的现代化有毒有害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基地,具有很大的示范作用,而且该项目的建设,填补了天津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空白,对天津市经济发展和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保护环境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