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下属北京国投节能公司与河北省张北县政府签署张北满井地区风力资源勘察开百万千瓦级风电场项目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3-10-09

中国节能下属北京国投节能公司
与河北省张北县政府
签署张北满井地区风力资源勘察
开百万千瓦级风电场项目框架协议

  2003年9月27日,中国节能下属北京国投节能公司与河北省张北县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张北满井地区风力资源勘察开发百万千瓦级风电场项目框架协议。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党委书记陈津恩、副总经理刘顺兴出席了签约仪式。

  当前,随着全球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和发达国家开始兑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承诺,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寻发展可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风力发电作为当前技术最成熟、可大规模开发的新能源和零污染排放的“绿色电力”已经越来越发达受到广泛的应用,风力发电占全国发电量的比例,如荷兰为18%、丹麦为12%,而我国仅为0.1%。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办会主旨,已郑重承诺20%的运动场馆将使用“绿色电力”,同时据权威调查结果显示,有相当比例的工业和民用用户表示愿意购买“绿色电力”,为北京环境保护做一份贡献,这将为“绿色电力”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测算,到2005年京津塘地区接受蒙西东送的电容总量将达到270万千瓦,在华北地区进行风力发电项目,可以缓减京津塘地区紧张的供电局面,而且可以为北京、天津及周边地区提供“绿色电力”。按国家电力公司华北院编制的“华北地区风能资源普查及风电建设分析研究报告”,对风能资源、上网条件和道路交通等建设风电厂的三个必备条件进行论证,张北一带被列为华北地区建设风电场的首选区域之一。张北满井地区位于河北省张北县西部满井一带,海拔1533m左右,测风面积达2000km2,平均风速为6m/s,风力资源丰富,具备建立百万千瓦级风力发电场的优势。因此,中国节能下属北京国投节能公司将首次开发的地址选在了风力资源好、上网条件便利、能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在京津塘电网覆盖范围内的河北省张北县满井地区,目前规划张北满井风电项目装机总量为1000MW,分三期八年建成,一期工程为200MW,建设期为36个月。分步建设一方面可以引进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缩小同发达国家的差距;另一方面可以大大降低设备成本,拉动风机制造业和相关产业发展,促进风电产业化发展,推动京津地区“绿色电力”机制的建立和设施。

  此次中国节能下属北京国投节能公司与河北省张北县政府签署张北满井地区风力资源勘察开发百万千瓦级风电场项目框架协议,未来项目的实施不仅将改善京津塘电网的结构,改善周边地区及首都的环境质量,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而且可以满足2008年奥运会对绿色电力的需求,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